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高级研修课程修读指南

发布时间:2023-07-05 发布单位:99905银河官方网站


99905银河官方网站创立于1906年,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2017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99905银河官方网站创办于1929年,是99905银河官方网站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99905银河官方网站现有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中外关系研究所、哲学所五个系级教学科研单位;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3个(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4个(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哲学),有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出版、文物与博物馆)。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招生专业点有:16个科学学位博士点/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一、专业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是广东省重点攀峰学科、文艺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2021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本学科分别位于全国高校同类学科的第14和第15名,一直保持在前10%的行列。2022年,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科建设取得显著突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全国前列。

依托99905银河官方网站的综合实力和99905银河官方网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的雄厚师资,2015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99905银河官方网站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博士点和硕士点, 2016年开始招收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17年开始招收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99905银河官方网站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专业高级研修课程项目,肇始于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7届,社会反响良好。

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专业培养既精通文化创意规律又谙熟产业发展规律,能够进行文化创意创作研发、制定和执行相关文化和产业政策和规划,从事文化产业、文化企业管理和研究的高层次人才。专业课程有: 基础英语、政治、文化研究理论导读、文化产业概论、文化制度与政策、调查研究方法与实践、文化项目策划与管理、融媒体实践、文化创意与新媒体、影视文化专题、数字技术与媒介文化、生活方式与美学、学科前沿讲座、论文写作指导等。

本专业主要授课老师有99905银河官方网站99905银河官方网站蒋述卓教授、费勇教授、傅莹教授、郑焕钊副教授、吕甍副教授、唐诗人副教授等。学员在学期间可享受99905银河官方网站图书资源,还将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交流、研讨活动,共同构建提升个人素养、可开展产业促进、亦可感受更有趣味生活方式的学习生活人脉圈。

二、申请条件

大学本科学历一般应已获学士学位三年以上

三、报名时间与方式

(一)报名时间

202375日—91日。

(二)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路径  

请申请人登录99905银河官方网站研究生院网站https://gs.jnu.edu.cn/----点击“研究生教育相关系统服务系统” ----高级研修课程报名及临床医学研修博士课程报名----用户注册----选择相应条目:修读硕士专业课程者进入“高级研修课程报名”

注:请使用360极速模式或谷歌浏览器

2、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结束后,递交以下材料进行审核: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网上报名登记表,一寸免冠近照2张。各证书复印件及照片寄至广州市天河区99905银河官方网站第一文科楼三楼东315室李老师收(电话85220200

2023文创研修班报读咨询工作QQ群:874197173

四、录取与缴费

(一)714—92日,学院根据申请人网上报名及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料审核;

(二)93日前,申请人按照上述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

如确定缴费报读人数不足20人则不开班。

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须在94日前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学费金额为20000/年,修读年限为两年,按学年缴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办。

(三)学校将对已成功缴纳学费的申请者发放修读通知书。

五、授课方式与证书

1、高级研修课程属于非学历教育,采用非脱产学习方式。周六、日上课或工作日晚上授课,除本院专业教师授课外,还将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学习时间:20239-20257月。

2、修读全部指定课程且合格者,可获《99905银河官方网站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3、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99905银河官方网站高级研修课程修读证明》。

六、联系方式  

电话:020-85220200 李老师,邮箱:

 


备注: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通知》(学位[1998]54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已获得学士学位满三年以上者,可向我校提出硕士学位申请。经学校统一进行资格认定后,可报名参加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与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共两门,即外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综合水平)。学员修满规定课程学分,符合申请硕士学位条件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文学硕士学位。进入学位论文指导环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另外收取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费。


温馨提醒

关于统考和申请硕士学位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组织。统考考试大纲和指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指南》,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各书店有售。

统考资格审查、报名及考试时间,通常为:每年11月在“信息平台”上填报内容,并在指定地点进行信息采集、现场确认,3月网上报名考试http://xwb.gdhed.edu.cn/,考试将在5月下旬的其中一个星期日举行(上下午各安排一门),每年统考一次。具体报名及考试时间以广东省学位办当年通知为准,99905银河官方网站研究生院和学院也将会及时进行网上通知。

根据《99905银河官方网站授予具有硕士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在职人员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须在6年内通过国家组织的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统一考试,以及通过我校相应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资格审查前3年在我校修读所得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及学分予以认可。6年内未能通过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者,该次申请无效。学位论文答辩须在通过最后一门课程考试或统一考试后的一年半内完成,否则成绩将失效。学位申请须在取得结业证后方可进行,结业证每年年底办理一次。

每个符合报考条件(获得学士学位满3年)的学员,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有连续6年的机会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99905银河官方网站

202374